------貢獻一生

 

那天,弟弟的國中同學來家裡請教矩陣的問題,弟弟邀我幫忙,我起初是拒絕的,因為我已全還給老師了,如果要一點點拾起記憶,對我甚或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很痛苦的,或許因為除了動腦之外,還得承認當初自己那麼費力、認真學來的東西,終歸是忘得太快了。

但因為我的大學科系用不到數學,所以我十分懷念數學帶來的解題快感,坐立難安一陣後,最終拿起鉛筆一支,A4紙兩張,找兩個大男孩去。弟弟大一上快開學了,學測前他就少念數學,更遑論學測後了,但他還是教了一些簡單的題型,難的就打LINE問高中舍友。有幾題我和弟弟的舍友同時解,總被對方快了一分鐘左右,我心中那感受啊,實在太不甘了,好歹我也曾是前標啊,連續兩題這樣後,我就撒手走人了,畢竟有他實力不弱的舍友,我也沒啥好操心的了。

再想想,高中讀的國文只剩個印象了,我當時不背課文,但也算能講上幾句,如今看來快成白丁了,只能安慰自己,幸好作者要表達的主旨是記下了。英文,那些文法是快忘光了,只剩單字還可以。社會,那是我從沒認真看過的一科,當初可以憑直覺猜到前標,現在恐怕是均標以下了吧。…………..其實硬要說我更擅長社會科,但我把時間都花在讀自然科,現在的程度是,看課本能回想起來,或是看介紹南極的書,知道那些知識在地科有學過,有個模糊的印象,也就僅此而已了。過了該學的年紀,再學那些,似乎也沒什麼意義了。

所以就做好當下可以做的事情吧!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,每刻都有該完成的事,等時間過了再做,可能即失去意義了,但人生是沒有後悔藥的,哀。像是一個後悔沒認真念書的學生,像是一個後悔沒在童年時給足孩子安全感的忙碌母親,像是後悔沒在年輕時珍惜身體的病人,像是一個後悔沒多多和家人相處的事業有成的孤獨退休父親,也像是後悔沒當下解釋誤會而失去朋友的人,我們都可能是或曾經是他們,也許不能全怪這些人,有些事我們總是經歷過才知道當時的功課有多重要,但,我們應惕勵自己,有些事若心中清楚明白他重要,就不該放任這件事被自己敷衍而過,而是即知即行。

雖說人本該「生而自由」,但又怎麼有這麼多「該做的事」,可能因為我們就是社會的一份子,很少人是山頂洞人吧,我偷偷以為,只要需要花錢,沒有人會是沒有該做的事的人。我們是父母的孩子,又為人父母;我們替社會工作,每日的所需物也源於社會;我們看著前人的腳步,後輩看著我們的步伐,這其中也許有著名之為「義務」的東西存在吧!有時真的很不想管這些你知道就是該要做的事,但也許付出、負起自己的義務,才更能心安,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,也聽過有人在YOUTUBE的街訪中說,自己現在過得太安逸了,忍不住擔心,自己現在這樣是可以的嗎?甚麼事太過都令人不舒服、反胃,工作中應當有玩樂,反之亦然。對可控的一切盡最大的努力,即是最過癮的人生吧!想想,當你體驗了遊樂園的每項遊樂設施,不是覺得十分有成就感而且過癮嗎?

 

@小省思

做了很久的事,如果不再做了,有一天也就漸行漸遠了,

每天在一起的朋友,如果沒聯絡了,有一天也就陌生了,

曾經真實的自己,如果隱藏久了,有一天也就忘記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