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名畫解讀:《蘇格拉底之死》 | 大衛| 寫實繪畫| 新古典主義| 大紀元

名畫《蘇格拉底之死》點此看圖片來源

 

前言(廢話段落)(黃色區域是廢話中的廢話)

好久以前就拜訪過台大開放式課程的網頁,甚至將它的網址加入我的最愛裡,

但有時候,就是寧願看youtube, 或看電影,或睡覺,也不願打開來看。

其實以上所提每件事,對我而言皆有意義,

例如看老王、微疼的影片,可以讓我知道社會上的其他人對鬼怪的解讀;

比如看塔羅占卜影片,可以知道人們對愛侶/未來人生的模樣有哪些刻劃;

戲說台灣,可以知道在傳統老一輩的視角裡,神、鬼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;

馬臉姊,可以知道有哪些與外星人有關的可能;

X調查、異色檔案,可以知道曾經發生哪些案件;

還有77老大安德魯的賤聲房.......,好吧!我相信你們已經受夠了,(我也想給自己一巴掌)

而且我收看的內容就某方面有種極高的同質性,(比較.....摸不到...玄...無法印證的那一種)

God!我承認我就是愛這一味。

 

但是!!!這個世界並不只有這些事,

我不應該給自己太多時間沉迷於自己喜歡的圈圈裡,

唯有邁出去接近新事物,甚至去思考,才能更接近真實。

 

OK,你看我為了要讓自己去看開放式課程的影片,

拉裡拉雜講了一堆無干緊要的,你就知道為甚麼我始終沒有點開影片來看了,

好吧!今天就是一個奇蹟。

 

課程筆記

1. 哲學和人生是不可分割的,哲學可說是人生的羅盤,或說是人生經濟學,讓人免於犯同樣的錯誤。

2. 人是一個整體,不能只靠所學的專業知識(如:機械、醫學)去生活。

3.人不能沒有物質生活,但是物質條件永遠不是目的。

4.哲學(Philosophy)就是「愛」(希臘文的Philia,友愛、關心之意)、「智」(希臘文的sophia,智慧),願意去了解,不能止於信息或常識。

5.西方七大德行包括:希臘時代的四大德行:明智、勇敢、節制、正義 + 聖經裡的信仰、希望、愛人。

6.抽象有三種:物理抽象(如小朋友知道在故事書中的老虎就是在動物園裡看到的老虎)、數學抽象(如知道1+1=2)、形上抽象(事物只有存在/不存在)。

7.柏拉圖比較多講心靈上的美德、抽象的(唯心)、蘇格拉底則著重於變與不變(唯物)

8.蘇格拉底認為:凡動者皆為他物所動,上帝是第一位不動的推動者(the first unmoved mover),上帝以其完美的形勢吸引萬物歸向他。

9.意義:「理解之可能性」。

10.哲學在澄清概念(界定所用詞是甚麼意思),且需要設定判准(怎麼知道說的對不對),最終建構系統(怎麼認識這個世界、這個世界是怎麼回事、人應該如何生活這個系統沒有矛盾,能做到此步的就可以稱作是小哲學家了),大學家需要解釋實然與應然(見下條)的來源

11.實然(to be,如:春夏秋冬、白天晚上)應然(ought to be),兩者皆在變化之中。

12.生命有限,所以生命有緊張性,做選擇則生命中才會有自己的印記,如果不做選擇,只是群眾之一而已。

13.學哲學就是為了不要完全相信感官、相信知識。

14. 西方人認為哲學是知識的知識,所以很重視哲學。

15.黑格爾:「萬物之中,只有人類不是無辜的。」

16.哲學就是用人的理性去探討,開始用宇宙裡面的一個元素來解釋宇宙萬物;用一來解釋多,如早期的希臘哲學,習慣用有形可見的物質(如:水、火)。

17.畢達哥拉斯學派,有明顯的宗教背景,又是數學方面的專家,把數學和宗教結合在一起,形成一個學派;他們主張靈魂輪迴,此思想影響柏拉圖很深。

18.柏拉圖認為哲學就是辯證法的訓練,要心胸開放、接納他人不同觀點、往上不斷超越,達到真、善、美;柏拉圖的對話,留下來的有26篇,大部分都沒有結論

19.擬人論,只將神擬人化,神也和人差不多。

20.梭羅(哈佛大學哲學系畢業生)想知道:「人能不能甚麼都沒有還活得下去?」所以跑到湖邊住兩個月,寫了名著《湖濱散記》(《瓦爾登湖》)。

21.柏拉圖把人類知識分兩個層次,「凡是感官所得的知識都不可靠,因為充滿變化」,真正的知識必須用理性去掌握(理型論),真正要認識的是一個東西(價值,如:善)的型式(永遠不改變的部分)。(相關:柏拉圖式戀愛,愛一個人不是愛外表)

 

蘇格拉底

1.悍妻故事:我就知道打雷之後一定會下雨。

2.知德合一:一個人要知,才能持續所做的德行;如果有德行而不知,那麼難以持久。

3.他是柏拉圖的老師,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老師。

4.他在雅典和斯巴達內戰後,喜歡在集市上找人談話(其交流方式和「辯士學派」類似),藉由發問,最終使人發現自己所知/觀點的不足(他最希望別人的話中出現有關價值的陳述,如:張三是好人,他會反問:「請你告訴我甚麼叫做好、善?」);不喜歡演講,因為認為演講一定要注意到群眾的需要,也就是應付別人,那不是開誠佈公地真正和人交流。

5.名言:「朋友,你對智慧與真理如此冷淡,對靈魂的最大利益漠不關心,難道不覺得可恥嗎?」

6.蘇格拉底曾被時人諷刺為兩腳不著地的人

7.蘇格拉底接受審判時的名言:「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,是不值得活的。

8.蘇格拉底是歷史上沒有寫一個字而成為大哲學家的人,因為他教到了柏拉圖。

9.他相信只要運用天生的能力去探討、理性思考、去質疑,則一定可以得到答案

10.柏拉圖曾寫一段話形容他,即是「洞穴預言」,講述蘇格拉底帶來「使人目盲的光明」。

11.蘇格拉底有智慧的地方在於知道他自己是無知的,他說:「我只知道一件事,那就是我是無知的」(孔子:「吾有知乎哉,無知也。」,孔子死後十年,蘇格拉底才誕生)

12.蘇格拉底被當時有權勢的人狀告的罪狀一、腐化雅典青年二、不信雅典的神明(蘇格拉底說,從小時候開始,每當要去做一件不該做的事的時候,耳邊總是有一個精靈告訴我不要去做。),當時有五百人評議會制度,由此會審判,以280:220票,判定他有罪,一開始大家希望他自己提建議被放逐,但他提出認為自己應該住在國家英雄館裡,大會後來以更高的票數懸殊,判他死刑。

13.他曾是雅典的重武裝步兵,身體強壯。

14.蘇格拉底的時代在希臘有兩個思潮,一個是自然哲學(但受限於當時技術等有限;蘇格拉底:「我的朋友不是城外的樹木,而是城內的人」),另一個是辯士學派,蘇格拉底認為兩個都有危機。(尼采是近現代的哲學家(西元1844-1900年),他曾說:「哲學家是文化的醫生。」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